專傢觀點:慢阻肺診治最近進展

2016年3月20日在北京進行瞭一場慢阻肺領域的學術會議,國內外呼吸科領域的專傢們齊聚一堂,進行瞭精彩的學術分享。Modena and Reggio Emilia大學腫瘤學、血液科和呼吸病科主任Leonardo Fabbri教授就慢阻肺最近進展進行瞭精彩講座。會後醫脈通對Fabbri教授進行瞭專訪,把慢阻肺領域的前沿進展傳遞給更多的醫生。

Fabbri教授

Fabbri教授曾任GINA執行委員會成員;曾多年擔任ERS主席;曾任 GOLD科學委員會主席和執行委員會主席,於1997年-2005年以及2009年至今擔任GOLD科學委員會成員。

他曾長期擔任歐洲呼吸專刊的歐洲呼吸的審查和編輯,並作為美國呼吸雜志和美國危重監護雜志副主編。從2004年起,他一直擔任歐洲呼吸雜志副主編,從2010年和2012年擔任柳葉刀呼吸內科雜志的主編。

問:2016 GOLD指南加入新藥奧達特羅/噻托溴銨,您認為這對慢阻肺治療路徑有何影響?

Fabbri教授:最近幾年,我們已經看到有幾種LABA/LAMA聯合藥物問世,其中一種便是奧達特羅/噻托溴銨聯合制劑。已經有試驗結果表明,與單藥相比,這些聯合藥物對慢阻肺患者有更好支氣管擴張作用,奧達特羅/噻托溴銨還可以改善患者生活質量和減少急救藥物的使用。所以,毫無疑問,這些藥物較單藥治療慢阻肺以及改善患者癥狀更有效。

冷凍食品機械

問題在於我們何時使用這類藥物?慢阻肺患者接受初始治療時應當直接使用雙支擴劑還是先使用單支擴劑?我們需要瞭解單藥是否可以產生療效。

我個人的觀點是,我們應該從單藥開始使用。因為首先,我們必須確定患者是否為真正的慢阻肺,以及患者是否對藥物產生響應,如果患者對單藥產生響應,那無需加入第二種支氣管擴張劑。

但是,我們知道,大多數慢阻肺患者對單支擴劑響應不充分,所以我們在嘗試使用單支擴劑,尤其是噻托溴銨之後,也會加入另一種支氣管擴張劑,實現雙支擴劑治療。

問:通常來講C類和D類患者急性加重的風險較高,這類患者藥物選擇怎麼考慮?是否一定要用吸入激素?

Fabbri教授:我認為高危患者僅僅是慢阻肺患者的一部分,事實上,反復急性加重的患者比例約為20%,不超過25%。對這類患者,我認為不應僅僅減少癥狀、改善生活質量,還應該降低急性加重。

目前我們已知有兩種方法可以有效減少慢阻肺急性加重。一種是噻托溴銨(LAMA),另外一種是LABA/ICS(長效β2受體激動劑/糖皮質激素)。因此,目前指南依舊推薦以上兩種療法單用或甚至聯用來治療D類患者。

目前大傢的爭議在於應當先用LAMA還是先用ICS+LABA。我再次重申我的觀點,我們應當從簡單的治療方案入手,也就是先用LAMA,尤其是噻托溴銨。

那麼第二個問題是,對於這類患者,怎樣加藥?是應當從單支擴加到雙支擴,還是其他的用藥組合?我個人更傾向於直接升至三聯療法,即從LAMA直接加藥到LAMA+LABA+ICS,即使現在尚無強有力的證據。

自動填充機

目前我們正在等待不同的研究結果,以檢測這類患者使用LAMA+LABA聯合用藥以預防急性加重的效果。目前為止,還沒有充分的證據證明LAMA+LABA較噻托溴銨在降低急性加重方面更有效。

問:軟霧吸入裝置對提高慢阻肺患者疾病管理的依從性有著什麼積極作用?

Fabbri教授:能倍樂裝置的技術非常好,並且精密。我認為可被患者較好的接受,並且使用簡單,所以我認為可以增加患者依從性。當然我們還需要時間來觀察患者依從性的改善程度,但我認為新的技術可以改善患者依從性和減少副作用。

問:您為您的患者處方軟霧吸入裝置如能倍樂麼?

Fabbri教授:當然,我會規半自動充填機律性使用。我有各類患者,患者通常不願意更換吸入裝置,但我的患者依從性較好,更換吸入裝置沒有困難。我覺得這比較容易接受,我也沒有收到過患者抱怨。

問:對於兼有哮喘和慢阻肺的ACOS患者,激素應該如何應用?

Fabbri教授:我認為,有哮喘時應使用糖皮質激素,對於ACOS的患者,也應當聯合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和吸入激素。



(本網站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為“醫脈通”,版權均歸醫脈通所有,未經授權,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不得轉載,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授權轉載時須註明“來源:醫脈通”。本網註明來源為其他媒體的內容為轉載,轉載僅作觀點分享,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權,請及時聯系我們。)


這文章看的我都想上去問問題瞭。。。

對於復方制劑,各領域都有,呼吸科常用的大傢都熟悉的比如沙美特羅+氟替卡松或福莫特羅+佈地奈德。我想明確的知道,這些固定的組合除瞭有臨床試驗結果可以參考外,有其他的額外意義嗎?如果自由替換LABA或ICS,效果會有很大的差別或者有未知的危險嗎?雖然這些復方制劑很常見,質量很好,也有研究可參考,但畢竟使用起來不夠自由不是麼?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ake086cc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